首页 >> 新生引航 >> 正文
寓教于乐 我校2015级新生“素质拓展讲堂”上演精彩舞台剧
发布时间:2015-09-30    点击数:

  9月9日下午,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素质拓展讲堂”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素质拓展讲堂”旨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大学新生的适应能力。学生处处长卢少华,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以及莽原话剧团的同学们受邀参加本期“素质拓展讲堂”。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素质拓展讲堂首次采用情景剧的形式展开。莽原话剧团的同学们以幽默诙谐的情节与惟妙惟肖的表演,生动再现了法大校园生活的部分场景,围绕诚信守纪、心理健康、学业与职业规划三个话题,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立体生动的素质教育课。活动开始前,播放了中国政法大学“最美法大人”系列微视频。

  第一幕情景剧《没有规矩,你就回去》围绕大学生诚信考试及遵守法规校纪的主题展开。剧中几名学生分别实施了在食堂打架斗殴、在考试中使用手机作弊、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及在四级考试中替考、被替考及组织替考等行为,因此分别获得了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的处分。

  落幕后,卢少华就此剧所表现的主题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同学们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然后逐一讲解了剧中所表现的几种典型违纪行为。卢少华表示,这几种典型违纪行为是我校学生常犯的,尤其是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作弊、替考或被替考、组织替考四种考试作弊行为。他列举了往年一些因违纪被开除学籍的真实案例,警醒新生以此为鉴,避免心存侥幸、重蹈覆辙。最后,他送给新生们六个字:“志、勤、法、健、群、行”,希望每位新生都能够立远志、勤学习、守法纪、健身心、友他人、重实践,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大人。

 

话剧情景现场

  第二幕情景剧《心如止水,云淡风轻》围绕心理健康的主题,再现了学生进入大学后角色转换不及时、自我定位不准、校园爱情困扰、宿舍人际关系等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剧后,刘希庆就该剧中体现出的大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点评。为了帮助新生从心理上及时转变自己的身份定位,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准确定位。大学新生首先要适应新的环境,通过正确比较在新的环境中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二是学会恋爱。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会处理恋爱中遇到的矛盾,通过恋爱提高自己的能力。三是学会交往。同学们要改变对人际交往的错误认识,学会换位思考,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四是学会学习。新生在大学里要尽快树立学习目标,找到适合大学学习的方式方法,处理好学习与社团的关系,在学业上取得优良成绩。最后,刘希庆向同学们介绍了遇到心理问题时的求助途径,希望同学们及时求助,使压力得到纾解。

  第三幕情景剧《如果,当时……》则以大学生学业、职业规划为主题展开。剧中四名男生同住一个屋檐下,其中三人各怀梦想,努力打拼,20年后终圆梦;而另一人荒废学业,虚度青春,20年后一事无成。最后,随着虚度青春者突然惊醒,发现所有这些都是一场梦,从而幡然醒悟、奋发图强之时,台下的新生也随之陷入深深的思考。

  落幕后,解廷民就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对该剧进行了点评。他阐释了大学生毕业后个人发展差异的产生原因,并且向新生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积极进取。珍惜在校时光,不满足于现状,更上一层楼。第二,重视规划。及早确定职业目标,做出职业规划,并切实践行职业规划。第三,加强交流。多交朋友,遇事多向老师请教。他希望同学们在四年学习结束后能够学有所成,通过努力获得锦绣前程。

  “素质拓展讲堂”在新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新颖的舞台剧在吸引同学们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阵阵思考,而三位老师的精彩点评则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下一阶段工作中,学生处及各学院将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有针对性地丰富教育内容,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其以后四年健康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

图/摄影工作室 编辑/李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