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引航 >> 正文
新生交流面对面 我校举办2015级新生职能部门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5-09-30    点击数:

 

9月8日下午,我校2015级新生职能部门见面会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以及外国语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向新生详细介绍了本部门的相关情况。学生处副处长张永然主持见面会。

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孙园植就学校的教学教务工作向新生做了介绍。他详细地介绍了教务处各科室的设置、职能以及各科室与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生活的关系。他介绍了我校各具特色的双学位、双专业模式及辅修模式,并提醒大家对专业的认识不宜过早或过于局限,应当尽量多去涉猎其它专业知识,努力享受政法大学优质的法学教育资源。他详细解读了考试违纪处分相关规定,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守住诚信底线。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学士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以及学生成绩折算办法,并特别列举了不授予学士学位的五种情形。孙园植最后强调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作弊。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主任田力男以“大学英语学习策略”为主题向新生介绍了大学英语的学习。她首先向各位新生解读了我国大学英语教育形势的最新变化,指出我国大学英语教育的核心正从通用英语教学模式转向学术学业职业英语教学模式,并详细介绍了大学生英语教育的目标。接下来,田力男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状况、课程体系安排及学术英语课程的考核办法,并向大家推荐了英语学习的方法。她提醒同学们要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把英语学习与专业、职业相结合,确定近期、中期和远期学习目标,制定长期学习计划,运用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大学的学习环境和资源,进行多渠道立体化学习。

图书馆副馆长欧阳晨红从图书馆的概况、馆藏资源等方面对图书馆做出介绍,她向大家详细列举了图书馆的各种借阅管理服务及操作方法。她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法大就读期间,充分利用丰富的图书文献资源,培养阅读的习惯,多读经典,多进行深度阅读。同时,她建议大家在大学阶段的阅读面不要只限于专业课的相关内容,要“多读、杂读”。欧阳晨红表示图书馆将会以优质的服务让每位同学满意。

保卫处处长林发军全面细致介绍了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保卫处的科室设置与职能,并介绍了和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财物安全、防火安全和交通出行安全知识,希望同学切实维护好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针对近年来高校各类突发事件频发的情况,特别是最近出现的手段多变的诈骗案件,林发军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同时,他提醒同学们注意掌握一些突发状况下的安全知识与逃生技能,警惕邪教侵蚀,远离传销诱惑,避免心理问题,保持一副良好的心态与健康的体魄。

职能部门见面会使得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与自己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部门的职责和科室设置,对他们熟悉大学生活起到重要作用。在学校集中教育之后,各职能部门也会陆续举办相关的部门参观、培训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得新生能够进一步了解各部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