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引航 >> 正文
我校召开2015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5-09-30    点击数:

9月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昌平校区礼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见面会,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新生辅导员代表以及我校2015级新生家长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见面会。本次见面会旨在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在互相配合中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卢少华主持。 

(新生家长见面会现场) 

会上,常保国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家长的到来,并就各位新生成功考入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国政法大学向家长表示了祝贺。他从“法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这样的人才、如何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就家长们迫切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常保国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有着60余年历史的重点大学,是全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多学科文科大学,也是一所具有美好前景的大学。他指出,学校定位于建设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创新型大学,旨在培养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学识渊博、能力卓越、智慧不凡、身心健康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结合法治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就业取向,对学生的政治理性、法治思维、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素质都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在培养模式上,学生既能在普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第一课堂上获取知识,也能在校园文化与社会实践共同构成的第二课堂中受到锻炼与熏陶。学校采用学术导师与辅导员相互配合的教师指导模式,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同时他强调,优秀大学生的培养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建议家长对孩子平等尊重,做到关爱不溺爱、放手不放任,与孩子保持适度联系。学校会通过家长信箱与家长委员会的方式与家长建立稳定联系,共同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务处副处长孙园植介绍了学校教学相关工作。他首先指出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强调新生对专业的认识要抛开局限,我校优质的法学教育资源也会覆盖本科所有新生。他承诺,学校及老师在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开展的环节,会投入最大的责任心和最丰沛的感情,不辜负家长的期望。最后他就学生的学业问题对新生做出坚持学习、严守纪律两点嘱托。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介绍了学校就业相关工作。他表示我校目前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充分到位,我校在就业方面具有师资优良、培养模式先进、毕业生声誉好、就业率高等优势。同时建议学生、家长与学校共同努力,未雨绸缪,指导孩子尽早做好学业与就业规划。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介绍了大学新生心理素质的优缺点、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建议家长的对策,建议家长与学生保持适度沟通,在学生的交往能力方面、感情问题方面及学业压力方面做到及时的关注与有效地指导。

保卫处处长林发军介绍了学校保卫体系以及学校目前的安保情况,表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已全部更新完备、管理制度严格,学校目前安全状况良好,请各位家长放心。同时也嘱咐家长及新生提高自身安全意识。

国际法学院辅导员刘端端对辅导员工作进行了介绍。她介绍了我校辅导员团队的基本情况,并以案例形式向家长生动介绍了辅导员的部分日常工作。她谈到了辅导员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希望家长经常与辅导员沟通交流,主动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并建议新生在学业上积极主动、合理规划,生活上遇到问题主动向辅导员求助。

(新生家长认真参会)

此次新生家长见面会持续两个多小时,礼堂座无虚席。会后,家长们表示这次见面会加深了他们对学校的了解,通过各位老师的发言指导,更明白了作为家长的努力方向以及如何就学生的教育与学校进行沟通配合。这次见面会也使他们感受到了法大对人才培养的专业与重视。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