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传承法治精神,做德法兼修时代新人——我校研究生赴十九中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落实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的战略合作协议,2024327日下午,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马雨桐朱文贺赴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以律师的职责”为题与同学们展开线下分享交流。

在宣讲的开始马雨桐同学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案例让同学们对该问题产生思考,之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律师的执业资格和申请条件,并进一步为大家讲解律师分类通常来讲,律师分为诉讼律师和非诉讼律师,主要业务涉及民事、商事、刑事、行政等四类领域。在此基础上,马同学对律师的权利与义务一一进行了详细说明,重点介绍了律师的保密义务和保密义务的例外,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律师的使命和职业素养。

在课堂的最后,马雨桐同学就一开始讲述的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对该问题做出了解答,让大家明白了律师不只对委托人负有保密义务,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课堂,进一步了解了律师在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明白了律师

是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非为“坏人”辩护,对律师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此次课程使同学们明白了律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是法律职业共同体不可或缺的成员,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同学们对我国法律职业队伍的认识。

2022316日起,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持续合作,在十九中开设《法官与律师》系列法治课程,该课程以典型案例导学,内容涵盖法官与律师任职要求、法官与律师职责、法院机构设置等方面。我校专业老师及研究生院同学组成校园普法团队,为课程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智力支持。

课后感想

作为政法大学的一名研究生,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合作普法宣讲活动,为同学们介绍律师的职责。律师是我国数量最庞大的法律从业人员,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我通过律师资格的取得、律师的分类等内容作为切入点,以案引入并和同学们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十九中的同学们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在课后和我们进行了交流,对律师的工作内容、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我的讲解能够激发同学们对律师这个复杂而高度专业化的职业的热情。

——“律师的职责”课堂小组成员 马雨桐

很高兴能够来到十九中参加《律师的职责》讲座活动,这次活动也带给了我很难忘的体验。马雨桐同学在课堂上对律师权利义务的讲解使我对律师职业价值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律师是维护法律天平的重要角色。同时,十九中同学们课堂积极发问,展现出浓厚的法学兴趣让我印象深刻,倍感欣慰希望本次的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对法律职业有更进一步的兴趣,真正做到学法守法尊法用法,将来有一天能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律师的职责”课堂小组成员 朱文贺

图片与供稿:朱文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