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政法星光耀曙光”——研究生反诈宣讲团走进武警总部蓝靛厂小区社区
发布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为帮助社区群众树立反诈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切实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应海淀区曙光街道司法所邀请,3月26日下午,“政法星光耀曙光”迎来首场宣讲,中国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走进曙光街道武警总部蓝靛厂小区社区,以“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为主题开展法治宣讲,社区居民、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近50人参加。

在宣讲开始前,主讲人杨泽楠同学演绎了诈骗分子的常规套路,谎称自身是“中央网信办全国反诈宣传小组”,引导社区居民扫码“虚假二维码”,以提醒社区群众在面对陌生二维码时要充分提高警惕。

杨泽楠同学讲解到,诈骗最重要的就是“骗信任”,通过话术和场景来营造自己温情、关怀的形象,具体包括诱导消费类骗局、投资理财类骗局、养老保险类骗局、冒充亲友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黄昏恋情感类诈骗六大类。

在诱导消费类骗局中,杨泽楠同学以海淀区发生的一起真实诈骗案例为例,有诈骗分子以低价卖菜为噱头,获取老年人信任,再吸引老年人来到特定超市,通过夸大功能、疗效等手段,让老年人高价购买大量廉价“保健品”。在投资理财类骗局中,有诈骗分子以广场舞为噱头,声称开发老年人网络社交平台,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出钱投资,最终被骗。此外,杨泽楠同学还讲解了虚假办理以房养老、组织低价旅游团等典型的诈骗案件,并讲解了防范手段。

在讲座的最后,杨泽楠同学结合近期发生的“初中生”杀人案,讲解了刑法中对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的规定,建议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指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宣讲结束后,海淀区曙光街道司法所林琳所长介绍了“政法星光耀曙光”活动的由来,表示今后将会继续举办类似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的同学走进社区进行法治宣传。与此同时,林所长也建议各位社区群众既要加强防骗意识,也要做好家庭教育,共享平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