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4年第八届研究生领航训练营暨第二届研究生“政治三力”培训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研究生增强思想储备,学校举办研究生“时代新人铸魂”系列讲座。3月20、21日,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研究生领航训练营暨第二届研究生“政治三力”培训班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与昌平校区举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百余名研究生领航训练营营员参加以“凝心铸魂 筑牢根本”为主题的讲座。

法学院谢晶老师以“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开篇,介绍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与时代意义,以于欢案、张扣扣案、彭宇案为例梳理了传统文化与法律的关系。谢晶老师接着向同学们从法理、立法和司法三个角度介绍了可行性。

谢晶老师以王阳明与陈寅恪的思想激励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法律人要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思想融合到理论学习和实习实践中去。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满满的收获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对传统文化在生活中的再现与法律的冲突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3日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森垚老师以“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在昌平校区端生楼104教室为同学带来以我国历史为脉络、以党的精神为线索的主题讲座,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回顾去年11月的开营活动,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研究生领航训练营暨第二届研究生“政治三力”培训班将深入秉持时代新人凝心铸魂的理念,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提高与实践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一批具备“忠实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优秀青年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