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19“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 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2019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19“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仪式在学院路校区科地101教室举行。仪式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安朔老师主持,北京市教育学院王兰涛副教授,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执行院长贾喆,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然,以及 2018级“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和2019级“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仪式。


仪式第一阶段,首先由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执行院长贾喆进行致辞。贾院长对2018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法治进校园”活动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他说:“法大志愿者同学为东城区中小学进行普法教育,为我们带来了生动的课程,不仅为学生普及了法律知识,也使老师通过专业化授课增加了法律的专业知识,帮助中小学法律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贾院长代表青少年法治学院感谢学校,并对“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活动表达了祝愿。

讲话结束后,安朔老师通过视频的形式,为我们回顾了2018级“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志愿服务团队过去一年的成绩。接着,仪式邀请2018级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2班班长贾祥瑞同学和18级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班班长平乐祥同学就上一年的志愿者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两位同学分别就工作态度和在具体工作的实操方面进行了讲述:在工作态度上应保持谦虚,树立自信,要踏实认真并心怀感恩;在具体工作中,应了解中小学生的自身学习能力,把握好课程难度,并在课堂展示中尽量多的与同学们互动,活跃气氛,让他们轻松地学习法律知识。随后,2019级志愿服务团队代表乞雨宁同学进行了发言,表达了新一届志愿者将法治精神传承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仪式第一阶段的最后,研究生工作办公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然进行致辞。张永然老师对“法治进校园是什么活动,其与以往的普法支教有什么不一样”进行了阐释。同时强调,当下的法治现状并不乐观,如何把法律观念传递给其他人,用法治故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张永然老师说:“希望大家把初心坚持下去,我们既然树立了理念,这就应该是我们一生践行的目标,而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时代变了初心不变,我们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仪式第二阶段,北京市教育学院王兰涛副教授为新一届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讲授如何成为优秀法治志愿者。授课过程中,针对什么是教学设计、如何理解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与教案的联系、教学设计的依据、教学背景及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述,通过各个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向志愿者们展示了怎样才能在普法过程中走近中小学生,以达到教学目的,为各位新一届志愿者提供了专业的教学指导和帮助。王兰涛副教授说:“法制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要由知到行,把所有课程的都要落实到学生的具体行为上。”

仪式结束后,安朔老师对新一届志愿者后期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同学们也在会后与王教授就教学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