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法大心力量——2019年心理委员与新生宿舍长培训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下午2:30,本年度法大心力量——心理委员与新生宿舍长培训开幕式于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生工作部)处长黄瑞宇、副处长卜路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出席本次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卜路军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平作为特邀专家作了关于“心理危机的识别”的主题报告。昌平校区各年级心理委员及2019级宿舍长共计35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培训开幕式。

学生工作部(处长黄瑞宇讲话首先谈及在高校中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心理问题意识淡薄、心理问题高发的现实困境,亟待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其次介绍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人员配置,目前我校已拥有6位专职老师,达到了国家规定的1:3000师生比要求,近年来我校的心理健康与咨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工作,一直在尽其所能满足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接下来学校也将继续加强专职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健康工作发展。最后,黄老师强调了心理委员与宿舍长在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引出此次培训的主题——《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勉励同学们在心理工作中发挥积极、重要的带头作用。

本次培训开幕式表彰了18名优秀心理委员,表彰其过去一年在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并由学生处处长黄瑞宇和心理咨询中心胡佳丽为优秀心理委员颁发奖状与奖品。



接下来,张平专家进行了精彩的讲座老师首先从宿舍长及心理委员在同学心理危机识别的重要作用入手,希望宿舍长及心理委员拥有识别知识、发现问题的敏锐眼光,增强助人意识与能力。紧接着,老师分别从心理危机的常见反应、常见的神经症、常见的精神病性障碍、抑郁症的言语表征及行为表征、如何及时发现并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一名拥有3000余次案例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张平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大量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心理危机的原理及其重要性。讲座最后,张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呼吁大家多多了解身边同学的基本情况,给予需要关注的同学足够的尊重与爱护,并分享了作家曹文轩的经典名言“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谢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的流过,从而是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最后,大家以热烈掌声表达对张平老师的感谢。我校心理协会会长向张平老师赠送纪念品。

每位参与培训的心理委员与宿舍长都领取了一份包括心理健康宣传手册、心理笔记在内的心理健康培训材料包,来自2019级国际法学院的宿舍长张佳佳在开幕式结束后表示“今天参加了这个培训之后,我对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作为大学生,我们每天待时间最长的地方可能就是教室与寝室。那么如果一个同学出现了心理问题,同寝室的同学可能是最容易察觉到的。而如果我们出现了心理问题,也不要感觉难以启齿,而是要积极的求助于身边的同学或者老师。在大学四年里,我们要与同寝室的同学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宿舍关系。我们不会是事事都是正确健康完美的,但要努力成为完整的、健康的自己

此次培训开幕式内容丰富,服务于学生成长需要,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也为我校后续的心理健康的系列活动、主题班会、525心理健康节扬帆架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