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研究生领航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2019年11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第四届领航训练营在学院路校区圆满结束。副校长李秀云、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立艳、学生工作处处长黄瑞宇、校团委书记孙璐、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培养班主任肖宝兴、研工办安朔以及2019年第四届研究生领航训练营营员、第三届研究生领航训练营营员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此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永然主持。仪式首先由培养班主任肖宝兴代表学校进行开营致辞,由王立艳老师、黄瑞宇老师、孙璐老师为第三届领航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营员证书,以表彰营员在训练营期间的优秀表现,同时鼓励新一届营员发扬前辈的精神,继续努力。随后2018级优秀营员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赵颖慧进行发言,讲述了领航训练营的入营经历与感受,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新的祝愿;副校长李秀云进行讲话,对领航训练营营员们提出“强化党性修养,提高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发挥模范作用、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切实通过培训,解决思想生活的问题”四个要求,并对同学们表达了祝福。


此次开班仪式邀请了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副政委高同声将军进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讲座,着重从军事斗争需要,加强国防军队建设的角度进行讲解。讲座第一阶段,高将军播放了此次祖国70周年国庆阅兵期间打击武器检阅视频,并分别对这些武器进行了详细解说;讲座第二阶段,高将军就“伟大的战略决策、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三个问题对“两弹一星”精神展开讲述。通过回顾“两弹一星”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帮助同学们熟悉两弹一星元勋英雄的事迹,了解我国两弹一星最核心的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成就的同时,也使我们更加坚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下午,仪式邀请了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任仕廷博士,开展主题为“Web2.0s时代 舆论引导与舆情监控”的讲座。其中包括web2.0的网络环境及舆论环境,研究生群体的价值判断,新时代下的舆情宣传工作,如何独立思考等方面内容。任博士通过生动的事例,为同学们在今后如何正确面对舆论,积极独立思考,保持正确导向做了深刻指导。

北京工业大学袁莉敏老师讲授了关于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及应对的相关内容。讲座对健康与异常的界定,一般心理问题,校园里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讲解,分别介绍了抑郁症、强迫症、偏执型人格等当下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障碍。袁老师通过例举身边的事例,联系到每个人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生动地将同学带入到自身生活环境,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此类群体,同时也提供了一系列情绪控制的方法,助于同学们有效的去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身边所遇到的心理问题向袁老师咨询,老师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集中授课结束后,安朔老师针对后期工作进行了介绍。据悉,训练营后期还将集中组织素质拓展,开展读书会等相关活动。安老师也鼓励训练营成员以班级为单位,积极组织集体活动,更好地投身于训练营的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