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法治教育进校园,普法宣传促成长 -----记法大研究生“社会主义法治进校园”志愿普法行走进靳家堡中心小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的精神,引导和鼓励法大研究生深入实践,服务基层,奉献回报社会。近期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组织的“社会主义法治教育进校园”继续进行,本次活动走进的是延庆区靳家堡中心小学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

20191025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志愿普法团队走进靳家堡中心小学。普法团队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处副处长张永然带队,成员包括来自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的研究生普法志愿者。

首先,法大师生和靳家堡中心小学教师进行了深入座谈,共同讨论青少年思政课、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情况,探讨当下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大家共同探讨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深度教学的实践探索,基于价值引领的教学、基于真实情境的问题教学等。靳家堡中心小学师生希望能够携手法大师生,搭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让延庆区更多小同学们受益。

随后,法大师生向靳家堡中心小学的师生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普及读本,法治进校园微课光碟等。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鞠丽雅同学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商标小课堂,她以生动的情景与案例,让小学生了解到假冒商标所带来的危害,学会如何主动拒绝“冒牌”,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1025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志愿普法团队来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政法路校区,为三四五年150余名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法眼看<水浒传>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普法讲座。讲座通过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古典名著《水浒传》中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故事,分析了其中蕴含的法治文化,在肯定鲁达见义勇为、为民除害的义举的同时,也指出其行为在法治社会是会触及《刑法》的犯罪行为;通过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主讲人引导同学主动思考在现实中如果遇到类似应当如何处理并给出建议:一是要心平气和地与他人沟通;二是寻求老师或家长的帮助;三是杜绝暴力,用法律捍卫自身权益。讲座内容生动活泼,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在同学们心中埋下法治意识的种子。

讲座由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志愿者、国际儒学院李珍珍同学主讲。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刘瑞琴老师出席讲座并向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赠送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光盘及书籍。

据悉,继上学期社会主义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成功面向东城区中小学后,本学期研究生普法志愿服务团队继续扩大服务范围,本学期该活动已经在海淀区农科院附小成功举办,后续还将在西城、朝阳等地中小学开展。

本次活动中作为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参与的研究生志愿团队成员也受益匪浅。法学院2019级宪法和行政法专业硕士刘森阳就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更为增强了他走进进校园进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的想法,他提到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三位一体建设中,青少年法治教育既是一个起点又是一个落脚点,让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在青少年中深深扎根并茁壮成长,我们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才会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