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盛世辉煌——法大师生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于2019923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为教育引导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真切感悟国家发生的巨大变迁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激励学生热爱伟大祖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010日上午,学校组织一百余名师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展。


(王一凡/摄)


此次大型成就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忠实记录了七十年来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充分宣传和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步入展厅,同学们沿着犹如时光隧道的展览长廊,依次参观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通过观看图片展板、实物模型及视频资料等,近距离深入了解百余项“新中国第一”,记录开国大典时刻的影像,定格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瞬间的照片,纪念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的浮雕,逼真的1977年高考考场模拟,显现1998年抗洪抢险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场面,再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况的光影设计,模拟月球车、“天眼”等模型……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充分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历程,感悟70年来国家的沧桑巨变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刻道理。


(王一凡/摄)


(王一凡/摄)


民商经济法学院刘沛承同学表示,在这里,我见证了一个国家没有向饥荒、霸权、地震洪水屈膝的骨气与精神。那些静止却又无比厚重、无比闪耀的展品,展现着春华秋实的共和国岁月,奋战在九江堤口的战士、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劳动模范焦裕禄等英雄人物,无不打动我的内心,激昂了我心中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七十载峥嵘岁月,是点点滴滴的坚韧,是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历程,是国家的铿锵前行和砥砺奋进。昔日年华勿忘,日后辉煌当由我辈创!

法学院王蔚瑜同学表示,在每张照片前驻留片刻,发觉都有如此多的内容,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陈物,里面包含着的,是历史的缔造者和奋斗者们留下的足迹,是奋斗者的理想信念在中华大地上的深刻践行。看到无数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家事业的发展与建设,却不求名利与回报,十分触动,甚至几度哽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坚定前辈开辟出的道路,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七十载峥嵘岁月,我们在这里感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美身影和铿锵步伐;七十载风雨兼程,我们在这里感慨国家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辉煌成就;七十载砥砺奋进,我们在这里凝神,坚定立下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继续奋斗的鸿鹄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