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硕士研究生南凯荣获“首届全国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论坛征文”优胜奖
发布时间:2019-09-28    点击数:

9月23日,“首届全国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论坛”在复旦大学顺利闭幕,由我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推荐的比较法学研究院17级硕士研究生南凯的论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学术伦理的“平庸之恶”》荣获“首届全国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论坛征文”优胜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由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复旦大学承办,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协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班暨研究生论坛”于9月21日至23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同志出席有关活动。

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复旦大学以“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为主题面向全国征稿,收到全国各高校研究生同学投稿论文共计667篇。征稿期结束后,会议主办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所收到的全部投稿论文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最终确定入选此次论坛的参会论文160篇,优胜奖50篇。南凯同学也是我校的唯一入选者。

近年来,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问题频发,对我国学术发展与学科建设危害极大。南凯同学从个人经历以及法学学科视角出发,指出在学术伦理失范事件频发的时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学术思想,恰如“平庸之恶”,给学术研究带来诸多潜在的危机。对此,南凯同学提出了一定的建议。南凯同学的获奖,彰显了我校学生应有的学术规范与治学精神,亦从侧面显示了我校对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视。今后我校也将继续努力,争取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为我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事业树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