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终身教授李德顺为2019级本科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数:

20199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在昌平校区礼堂举办,终身教授李德顺为同学们讲授法大学子的使命与人生选择,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王彤主持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 徐四维摄)


李德顺教授首先对成功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的2019级新生表示衷心祝贺。他教导新生初入大学要重新思索自我定位,快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谨防心态失衡等问题的产生,在健康的身心状态下迎接全新的学习与生活。

李德顺教授从“法”字当头的四个基本概念“法学”、“法律”、“法制”与“法治”展开,讲述了这四个概念之间层层递进的关系,法学推动和完善法律体系的建设,最终目的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李德顺教授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建设法治中国,我们学校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也重点强调了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他鼓励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要多关注、多思考,他认为所有的法大人都应做一个“法治人”,不管将来做什么,都要以理解、尊重、推动法治建设为自己的重点和专长。


(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 徐四维摄)


李德顺教授指出大学学习要做到“三会”,一是“学会把事情本质看清楚”;二是“学会把问题想透彻”;三是“把道理讲明白”,这表面上看起来是个表达问题,但实质却关乎我们每个人的文化素养。李德顺教授为2019级新生送上诚挚祝福,他希望每一位同学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走得顺利,成长为一个有独立见解的人,不断实现自己的追求和价值。

“开学第一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旨在以名师的渊博学识、治学作风和人格魅力感染初入大学的新生,帮助新生明确大学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树立终身学习的精神,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人生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