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装部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迷彩青春 筑梦军营】陶明权:青春建功在军营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数:

 

【编者按】

一身戎装,飒爽英姿;一腔热血,满怀抱负。携笔从戎,磨炼意志;沙场点兵,报效国家。

自2009年来,先后有66名法大学子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投身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事业。在军营两年服役期间,他们从摸爬滚打中锤炼了钢铁般的意志,从严明的纪律中铸就了神圣的使命,从复杂而真实的任务中积累了沉着淡定,从相隔万里的思乡中顿悟了感恩回报,从与战友们的朝夕相处中收获了团结共赢,他们展现了法大人的激情与傲骨。

现在,退伍回来的他们,以最美的词句讴歌军旅生涯,以不尽的思念化成一行行文字,其情也深,其意也浓。他们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成长成才,火红的青春在八一军旗下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强国强军中国梦,学子圆梦正当时。


陶明权,男,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1年12月入伍,2012年12月入党,2013年12月上等兵军衔退伍。入伍两年,工作成绩优异,2012年3月在新兵营获嘉奖,2012年12月在文化工作站获优秀士兵、嘉奖。2013年12月,他在文化工作站获三等功,成为义务兵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卸下戎装,2015年7月从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成为农村信用社的一名普通员工,一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柜员到总行财富顾问,变了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是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文化后勤兵 业务骨干人

2012年2月15号,新兵训练即将结束时,正在班里练习体能的他被叫到了指导员办公室。进到办公室,发现指导员旁边坐着一个上校。面对见到的第一个首长,心情激动的他连忙立正,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关心的寒暄过后,首长问他:“如果今后的两年都让你做一些为官兵服务、打扫卫生和整理文件的小事,可能和你想象中的金戈铁马不一样,你愿意吗?”他毫不犹豫的答道:“愿意!”

直到下到基层连队以后他才知道,原来那位首长就是基地政治部秘书群工处的处长。当被问到面试时对这个兵的印像时,处长这样答道:“话很少,很踏实、成熟,有作为一名解放军的使命感和献身精神。”

2012年3月新兵下连时,他被分到了部队政治部文化工作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文化后勤兵”。

 “军人的血性不只是打打杀杀;绝对服从命令,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坚决完成任务,成为巩固国防安全的一颗螺丝钉;这才是军人真正需要的血性。”当被问到对于“文化后勤兵”这个岗位的看法时,他这样答道。

“很努力,大家都在玩的时候,只有他还在忙着学习”,这是刚到连队时班里对他的一致评价。下连后,他一直不让自己闲着。文化站的业务很多、很重要,并且都是专业岗位。他找准方法,以理论指导实践,一直以一种带有危机感的心态去学习业务。

在担任电影放映员期间,由于放映机的操作需要丰富的经验,影片母盘造价都上百万,一旦操作不慎损毁母盘,将给部队带来巨大损失。他感到职责重大,为了服务好部队官兵们,刻苦认真地学习放映机操作。在掌握基本的操作流程后还不满足,利用自由活动时间在图书室找出从来没人翻阅过的专业书籍,弄清吃透放映机工作原理,熟读事故案例,不仅知道如何操作,更了解如何迅速排除故障,成为放映员中的操作能手。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就能独立放映电影,并在之后的放映员工作中一直保持零事故的记录。此外,为提高电影放映的质量,他还主动学习调音,胶片修补,保证了基地官兵能有更好的观影体验,丰富了基地官兵的文化娱乐生活。

哪里有活干,哪里就能找到他;哪里的活最累,他就在哪里。提到陶明权,连队领导对他有很高的评价:“他是我们文化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的传人;我们单位慰问演出时人少任务重,演出时给舞台打追光,一个人在房顶操作2000W的灯泡,夏天时出的汗都可以洗澡了,他每次都抢着上,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两年;有时到试验阵地慰问演出,要将整个塔台装车运走,他也每次都抢在前面……从不叫苦叫累,任何时候都充满干劲,完全看不出是个‘文弱书生’。

基地公务员  勤勉螺丝钉   

2012年7月,由于在连队的出色表现,他被连队推荐担任基地政治部公务员。

走进办公室,就能看到他整洁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计划表,这就是他这两年来的作息安排,五点半起床,打扫六个办公室和一个会议室卫生;六点二十,出操、打扫连队环境卫生;七点二十,开饭;八点,上班;十二点,下班开饭维护办公室卫生到下午两点,上班;下午六点,下班开饭打扫办公区卫生,加班完成白天未完成的工作到晚上九点,点名休息。周末,进行大扫除,整理库房。他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了公务员工作当中,满满的工作安排,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十二个小时。

公务员的工作非常重要,任务杂且多,负责政治部报纸、杂志、信件的征订和发放管理,保障基地首长办公室来客接待和政治部会议的召开,并协助政治部秘书处处理日常工作。需要有很强的责任感,较高的工作效率和谨慎的工作态度。他担任公务员以后,不断规范工作过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找方法、抓窍门,就是凭借严密的工作计划表,工作任务完成时间精确小时,为报纸、杂志的领取、士兵证号的发放、文件的管理等制作了登记表,录入了数据库,协助规范了秘书群工处的各项工作,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2012年年底发生的一件事,给办公室的一位同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年底工作总结时,为了写一份很重要的材料,我连夜在会议室推稿到早上四点才结束。正要走时,听到有人开门的声音,陶明权已经来上班了。原来早上八点要开会,讨论年底工作总结的问题,昨天交代他今天打扫好会议室并打印备齐开会需要用的材料,为了不耽误早上打扫环境卫生和出操,所以他早上四点半起床。”任公务员以来,他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就是以这样的工作态度,领导所交代的任务总能及时高质量的完成,深得领导的信任。 

岗位无平凡  报国无止尽

两年的时间不短,但是也不长。走进政治部的荣誉室,从来没有出现过刚入伍两年的义务兵立功受奖的先例,他是单位的第一人。是什么让他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或许从他的笔记本上可以看出来,两年下来,他记了十多本工作笔记,上面记满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处理方法和别人的成功经验。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总结,确保了每一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绿色军营是广阔舞台,大有作为,这是学校老师对即将入伍的学生说的话。既然是一个舞台,所以需要演员,需要音乐家,还有一些人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舞台下的灯光师、调音师、道具师,大家的亲密合作,才演出了一部部精彩的戏剧。陶明权正是认清使命去奋斗,立足本职工作去钻研,才成就了他这辉煌的两年军旅生涯。

职场练新兵  金融惠农民

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他进入了贵州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工作中,时不时就有人在旁边提醒他。“你当过兵吧?”“是从哪看出来的啊?”“挺拔的身姿?”“干练的作风?”不!是在他身上的一股傻劲。初入职场,被分到北部乡镇最偏远的两个网点,同去的同事都在抱怨自己被埋没了,他却默默的开始认真学习各种业务知识。面临银行繁重的柜面工作,他不喝水、不休息,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面对不懂银行和金融的老乡,他用耐心和微笑悉心解释。同事们说他笑得傻,服务检查组说没见过笑的这么好的男生。在部队,他是退伍老兵,但是在职场,他却是“新兵”。踏实练兵,“傻劲”让他在职场进步神速。从边远乡村的银行柜员到总行财富管理中心的财富顾问,在一次次的挑战中不断进步。

农民的感情是质朴的,不会写字,很不好意思的请你帮忙。干活回来手脏了,再三擦拭干净后才会把卡递给你。面对他们,除了感动还有沉甸甸的责任感。云贵高原的山水养育了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神造就了他;如今,在这片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他将用自己的汗水为这里的农民播种希望与发展,让财富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