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装部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普及国防知识,弘扬历史传统——国防教育大讲堂第一课在军训基地开讲
发布时间:2015-11-06    点击数:

 

9月22日,延庆康庄军训基地里阵阵秋风带来些许凉意,中国政法大学国防教育大讲堂在2015级全体新生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来自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的李文武教授,给同学们上了生动而又精彩的国防教育第一课,让同学们对国防知识与历史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李文武教授给同学们上国防教育第一课

李文武教授就《让传统照亮我们的未来》这一主题,从如何认识军队传统,军队传统有哪些、对我们有何启示以及怎么在生活中发扬军队传统这三方面详细解读了军队传统对我们学习及生活的重要性与指导价值。对于同学们的个人发展,李文武教授特别强调了几点关键因素。第一:历史厚度。“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以其独有的厚重感教会人成熟思考,理性判断。一个博古通今的人,更善于从历史中寻找答案,用以解决现今的困境。第二:哲学高度。对于一个人的个人素质来说,思想道德修养比科学文化修养更重要。一个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怀揣崇高理想的人,更善于用正确的三观为人处世。第三:文学美度。孔子曾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再深邃的思想,如果没有优美的文辞来表达,也终将淹没于历史。

而对于这一点,李文武教授表示军训除了军事训练,更重要的是军政训练。正如黄埔军校的校训“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军训于大学生的意义不仅是强健体魄,而更多的是让大家在军营中感受军人的精神、状态与作风,学习军队的传统,从而得到精神上的锻炼与灵魂的升华,获得更好的成长。他还谈到必须要坚持党指挥枪的传统。并从历史发展与演进的角度说明了听党指挥的科学性与重要性。同时,李文武教授也提出要找回传统,学习传统,感悟传统,创新传统。传统是根,是本,是魂。只有深深的根植于历史传统的土壤之中,感受中华民族精神,才能使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强盛获得强大的精神支撑。在讲座的最后,李文武教授指出一要务实发展,二则是要作好调查研究,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在讲座中,李文武教授引经据典的渊博学识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上午11时20许,国防教育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新闻通讯社特邀通讯员 王梓 辛梦瑶 图/李瑞声 编辑/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