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船长,法治起航——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5-04-27    点击数:

 

 

 

 201542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法律硕士学院分党委联合主办,法律硕士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生会承办的“青春船长,法治起航”主题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幕,法硕学子为昌平三中的莘莘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刻的法制教育课。

 昌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兼少年审判庭庭长李娜,审判员王向南,昌平区城北街道司法所主任梁永利参加了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昌平三中主管德育的杨副校长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要求旁听的学子认真观看体会。

 随着庄严的法槌声响起,“少年审判庭”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本案讲述同学们在日常排队打饭的过程中,引起口角后发展成为打架斗殴,致人受伤的情形。本案有法硕志愿者扮演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法警等人员参加。共分为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评判审议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精彩不断。

 开庭审理阶段,审判长详细询问了被告情况,并介绍了公诉方,辩护方,法定代理人,同时宣读了被告的权利。

 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描述了案件整体情况,并根据《刑法》做出寻衅滋事罪的认定,根据相关事实情节分别量刑处罚。随后,审判长分开被告人,单独审理。公诉人和辩护人对被告进行了反复、仔细的盘问。之后,公诉人对指控犯罪事实向法庭举证。

 随后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致公诉词,被告人自行辩护,辩护人和公诉人围绕量刑情节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后陈述阶段,被告深切忏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请求法官宽大处理。

 评议审判阶段,审判长宣读审判书,同时对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她强调,被告要学法、知法;要交良友、善友,远离网吧;讲义气要讲正义,正气。最后她勉励被告要重新站起来,迎接美好明天。

 庭审结束后,昌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兼少年审判庭庭长李娜结合其审判经验,对志愿者的精彩演出表示赞赏,同时为昌平三中的学子具体讲述了一些青少年庭审的知识,如未成年人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未成年人接受庭审时其法定代理人必须到场等。李庭长语嫣慈祥,昌平三中的学子们不时与庭长互动。昌平三中主管德育的杨副校长最后叮嘱同学们要以此案为反面教材,妥善处理同学之间的纠纷,并理性对待友情。

 本次活动在学子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结合共同学习两会精神,法律硕士学院的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法治兴则国兴、法制强则民强”。经过此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法硕学子将更加努力地充实自身,学有所得,勇于承担新时期法律人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