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知识 >> 正文
【心语心解】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5-11-16    点击数:

当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而坐立不安、忧心忡忡时,怎么办?

在没找到工作之前有所担心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你过分担心就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心理素质不够成熟,焦虑度过高;二是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不够自信;三是对职业的期望值过高。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有几个办法:

(1)知己知彼法。充分了解就业形势和人才市场的供求信息,也认真分析一下自己,从而对自己的竞争力和就业的机率都有一个较清醒客观的认识。不要心比天高,也不要妄自菲薄。

(2)最坏后果法。想象一下万一找不到单位时的情景,你会发现最坏后果是失业,而那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你随即会得心平气和。

(3)行动替代法。即把但有焦虑的时间全部用在寻找工作上。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找”上,而不要想“找不找得到”的问题,用行动代替担忧。

你对未来的职业没有兴趣怎么办?

兴趣是一种基本的人生动力,一般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会有较大的积极性,才能体会到更清晰地价值感。对未来的事业缺乏兴趣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应该引起你的警觉。

办法一:培养兴趣。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逐渐培养的,因此,你完全可以通过不断了解、学习和钻研而慢慢培养起对未来职业的兴趣。

办法二:两手准备。在不放弃未来职业方向的同时,尽力发展从事另一项自己更感兴趣的职业所需要的知识、能力,为走另一条路创造条件。

办法三:重新选择。果断放弃目前的职业方向,重新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职业。

你可以根据你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办法,另外,有的选择还要求你付出一定的代价(例如退学、改专业等),所以还要结合现实来考虑。

当你为朋友较少而烦恼,或者很想认识新朋友却不知如何结交时,怎么办?

朋友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你去主动结交的,结交新朋友的前提条件是对他人抱有浓厚的兴趣。此外还必须经过一个从初步接触到逐渐了解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除需要时间外,还需要一定的技巧。有以下几个方法:

(1)没事找事法。寻找机会,请求对方帮助做一件小事情,并真诚的说声‘谢谢’,可以将双方的关系迅速拉近。

(2)间接接触法。通过委托一个熟悉对方的朋友做中间人来认识和接近对方。

(3)记名字法。记住对方的名字,再次见面时主动、大声的喊出对方的名字,对方会对你产生巨大的好感。

(4)自报家门法。主动走到对方前面做一个自我介绍,虽然有些唐突,但也不失为认识新朋友的最直接的办法。

如果你觉得自不太合群,怎么办?

合群,即和周围大多数人较大程度的保持一致,较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合群可以改善你的人际关系状况,增强你的归属感。一般来说,你要尽量使自己合群。但是,你同时要看到,过度的合群有可能会消磨你的个性。因此,你也要处理好合群与保持人格和思想独立之间的关系。

办法一:入乡随俗法。除了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其他问题如起居习惯、兴趣爱好、课余活动等方面,尽量和其他人保持一致,也尽量多花点时间和他们呆在一起。

办法二:难得糊涂法。对一些非原则性的冲突,尽量迁就他人,不要以自我为中心,更不要斤斤计较。

办法三:积极同化法。合群不仅是你“合”他人,也包括他人“合”你,因此,也要积极主动地与他人沟通,让他人理解你,接纳你,甚至接受被你同化。

办法四:我行我素法。你有不合群的感觉,也有可能是由于你对别人的依赖心理太重,不太适应独立造成的,或者是周围的人确实并不值得你去“合”,如果是这种情况,再加上你并不为自己不合群而感到苦恼,你索性我行我素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