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助管理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8级学生“彩虹助学金”暨“爱心大礼包”发放仪式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数:

9月1日下午,我校2018级学生“彩虹助学金”暨“爱心大礼包”发放仪式于昌平校区主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校长黄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学生处处长黄瑞宇,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爱心大礼包”捐赠者代表和30名“彩虹助学金”和“爱心大礼包”获得者、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仪式。仪式由黄瑞宇主持。

学生处处长黄瑞宇、学生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卜路军,校团委副书记朱林以及“爱心大礼包”捐赠者代表姜晓峰、王正芳、宋德健、毕志海、云胜、谢玉静、李坤、杨悦珞、赵汝飞、王震军出席仪式,30名“彩虹助学金”和“爱心大礼包”获得者、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仪式。仪式由黄瑞宇主持。

(我校举行2018级学生“彩虹助学金”暨“爱心大礼包”发放仪式  尹建峰 摄)

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卜路军简单介绍了学校资助体系的基本情况及“彩虹助学金”及“爱心大礼包”发放的基本情况。学校自2006年起,每年拨专款设立“彩虹助学基金”,专门用于解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入学报到后的基本生活费用,为他们解燃眉之急。截止2017年,共发放彩虹助学金近110万元,1000余名学生受益。今年,学校继续拨付专款10万元,作为“彩虹助学金”。“爱心大礼包”由“校园之友”公益助学促进会捐赠,发放对象为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150份,每份价值100元,含有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用品。

随后,“爱心大礼包”捐赠者代表姜晓峰、王正芳、宋德健、毕志海、云胜、谢玉静、李坤、杨悦珞、赵汝飞、王震军向参加仪式的学生发放了“爱心大礼包”。黄进向参加仪式的学生发放了“彩虹助学金”。

座谈中,受助学生和家长代表向学校及捐赠“爱心大礼包”的爱心人士表达了感激之情。受助学生纷纷表示“彩虹助学金”和“爱心大礼包”让自己在初入法大就感受到了法大的温暖,让自己不再害怕独自异乡求学。今后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像彩虹一样在风雨之后绽放光芒,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校园之友”公益助学促进会会长、“爱心大礼包”捐赠者姜晓峰代表捐赠方讲话。他谈到,“爱心大礼包”代表捐赠者们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勤奋学习,将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最后,校长黄进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同学们考入中国政法大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对捐赠“爱心大礼包”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情况。黄进指出,法大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和爱心的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家人。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一时的困难,学校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会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解决困难,希望受助学生在感受到社会帮助的同时努力成长为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将来去关心帮助他人。

黄进向同学们提出六点希望:一是立志,既要有大目标,也要有阶段性小目标;二是明辨,学会准确判断善恶是非、善加选择;三是修德,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成为品德高尚、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人;四是勤学,不仅要提升自己的知识理论水平,还要提升思维、学习、实践等能力;五是创新,养成创新的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思想、观念、行动等方面勇于创新;六是笃行,确定目标后,就要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坚定不移的追求自己的理想,要实践,不要半途而废、浅尝辄止。最后,他希望大家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中国政法大学“彩虹助学金”及“爱心大礼包”简介

“彩虹助学金”简介

学校自2006年起,每年拨专款设立“彩虹助学基金”,专门用于解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入学报到后的基本生活费用,为他们解燃眉之急。截止2017年,共发放彩虹助学金近110万元,1000多名学生受益。今年,学校拨付专款10万元,作为“彩虹助学金”。

一、发放对象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2018级本科生。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家庭收入难以支付其入学后的基本生活费用,可以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1.孤、残、烈士子女或单亲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2.家庭遭受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3.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或出现意外事件导致家庭经济来源显著减少并且生活困难的学生;

4.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经济困难的学生。

二、发放标准及名额

每人1000元,共计100人。

三、认定依据

《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以及其他能反映其家庭经济状况的事实。

四、发放程序

1.学生报到时,填写《中国政法大学“彩虹”助学金申请表》并提交《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2.学院初审;

3.学生处审核;

4.发放“彩虹助学金”。

“彩虹助学金”分两批发放,新生报到当天,由校领导发放第一批“彩虹助学金”;第二批“彩虹助学金”将于9月15日前发放。

“爱心大礼包”简介

“爱心大礼包”由“校园之友”公益助学促进会捐赠,发放对象为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150份,每份价值100元,含有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用品,具体包括:牙刷、牙膏、毛巾、洗衣液、中性笔、笔记本、U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