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教育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精准资助,精心育人”——2016年第三期“咖啡时间”辅导员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09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由学生处主办的2016年第三期“咖啡时间”辅导员沙龙在明法楼团体辅导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精准资助,精心育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卜路军、人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晓华及部分学院的辅导员共同参与了本次沙龙,沙龙由学生处副处长王彤主持。

首先,卜路军介绍了我校资助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韩萌萌就《中国政法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的背景、意义、调研成果以及修订的内容做了介绍。

本次沙龙围绕“如何将资助工作精准化”展开了讨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慧结合工作经历提出应该通过多种渠道,更真实、准确地了解被资助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社会学院辅导员桑迪认为,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不仅包括家庭环境,还有生活情况、学习情况等,要全方位细致地了解每一个学生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各位老师踊跃发言,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的精确化、资助对象的准确化、资助方式的多样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有深度的讨论。

在本次沙龙的总结发言中,卜路军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切实做到资助与育人相结合、资助与育人并重,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咖啡时间”辅导员沙龙的理念:在一种轻松友好的氛围下,聚焦一个学生工作的问题,鼓励每一个辅导员去倾听、去参与,激发集体的智慧,创造性地融合观点,最后收获和分享共同的成果,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