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教育 >> 思想教育 >> 正文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我校组织第一届“卓越领导力”学生训练营学生骨干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5-12-09    点击数:

 

  • 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2月6日,我校组织第一届“卓越领导力”训练营部分学生骨干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

    (第一届“卓越领导力”训练营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早晨7时许,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南门集合,乘校车出发。到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同学们整齐有序地进入馆内,跟随讲解员进行本次参观。

    展览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等八个部分。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展示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反映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通过参观,同学们对抗日战争产生了生动而立体的印象。这种体验式学习,生动再现历史事实,心灵受到了震撼,同时也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要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我们作为中国梦的建设者和见证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第一届“卓越领导力”训练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卓越领导力”学生训练营由学校组织部、学生处、校团委等各部门协同配合,以搭建学生骨干立体化的培训平台、进一步强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为训练目标。训练营以集中授课与体验式教学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交流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创新,组建网络班级,实现学生骨干“以点带面”,形成网络传播辐射效应。据悉,近期将通过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分享同学们的参观学习的体会,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

    (同学跟随讲解员参观学习)

    (编辑/陈睿)


    部分同学参观学习体会:

    法学院2015级1班石聪正:作为一名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的黑暗掩盖不住正义的光辉,正如乌云会向我们投下阴影,但乌云后面有星星,星星会向我们射来光芒。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这是历史的真理,正义将带给我们的美好的明天与未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5级3班薛齐飞:一进展馆首先看到的是一排雕像,如国歌中唱的那样“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来守卫着国家。跟着讲解员的介绍,那艰辛无比的岁月,不堪回首的往事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日军在我国烧杀抢掠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令我们义愤填膺;赵一曼、杨靖宇等先烈的伟大事迹也令我们感动不已。在这里,我看到了731部队的暴行,南京大屠杀的惨剧;也看到了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送儿打东洋的慷慨,令人感慨万千。

    国际法学院2015级3班张一凡: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在抗日战争中无数无辜的死难者值得我们永远悼念,抗战中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就义的英雄先烈们值得我们永远缅怀,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不屈不挠斗争,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刑事司法学院2015级侦查班姚雨:学校组织这次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这种参观体验,让我们离开课本,更加真切直观的了解历史,去叩问心灵的最深处。这次活动给我们法大的学子上了生动的一课,铭记历史,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公共管理1班潘玥:我曾无数次听说过看到过甚至在脑海中浮现过那些为抗日战争英勇献身的英雄们的事迹,然而直到我走近了他们才明白,什么是历史,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一个国家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他有无数舍生取义为国家奋斗终身的英雄,更是因为他有在时代洪流中吹不垮打不散英勇无畏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我庆幸今日之中国,依旧有。所以我更有理由相信,明日之中国,将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2班王梓:在纪念馆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张照片便是《1937年8月28日上海南站日军空袭下的儿童》。一名孩童坐在一片被炸毁的车站废墟中哭喊着,是那么的无助,那么的令人痛心。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撼动着全世界人们的心灵的叙利亚男孩。当滚滚硝烟弥漫在大地,当无情的炮火对准无辜的人民,当撕心的哭喊声响彻家园,和平钟声便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我们深知,我们活在这个年代是有多么幸运。和平年代不容毁坏,我们应该反对一切破坏和平的行动,尽管我们能力绵薄,但也不惜气力,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和平。

    人文学院2015级哲学班程耀:在参观的时候,看到一张布上写着“我不愿你在我近前书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书忠”,瞬间泪水有夺眶的感觉,哪位母亲不愿意自己的儿女在身旁,但战争让他们必须在忠义之间做出选择,这位母亲用最简单的话语给出了在民族危机的情况下,一位母亲的忠义观,她们或许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她们就依据着最朴素的观念,做出了最合理的选择,这让我想起一首民歌:“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正是人民的爱戴,才使这场本来差距悬殊的战争最终胜利。为何共产党得到人民的爱戴,我想唯一的原因只能是共产党爱着人民,他们为的是人民的幸福。

    外国语学院 2015级英语班宁雪茹:卢沟桥一个深邃侧影,让我陷入了历史的漩涡——灰色的砖瓦,见证一段灰色的历史;坚硬的城墙,承载无数坚毅的灵魂。步入纪念馆,眼前即是一座“血肉长城”。铜墙铁壁的浮雕,散发着一种近乎窒息的神圣感,让人陡然生出敬畏。前面的展馆气氛悲壮,面对日本突如其来地毁灭式打击,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国人民的抗争,浸满了血与泪;之后的展馆更是让人不忍直视,日本对普通民众的残暴行为,通过文字、照片、影像,被赤裸裸地揭露;而后面的展馆,气氛有所缓和,世界人民的帮助救援、海外华侨的赤子之心,都为中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社会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班唐铭泽:那个年代,抗战英烈们牺牲自己所能牺牲的一切誓死保卫祖国,与日寇以命厮杀。身在新世纪的我,不能如先辈们一样为国捐躯,所以我只能尽我之能,写一首诗,以表对英烈们的敬仰:

    纪·驱倭

    倭寇破门碎河山,狼兵铁骑断城垣。

    生灵涂炭血染地,神州华夏锁狼烟。

    炎黄子孙穿金甲,立马齐吼震九天。

    军勇横刀守疆土,雄师挥剑战中原。

    烽火连起九州动,利刃浴血朔锋寒。

    铁血坚躯铸城垒,精忠国魂抵狂澜。

    十载沙场历生死,千万英烈去未还。

    日寇尽除风云静,四境纵泪天下欢。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1班胡宇婷:当我走进当今中国的展厅,映入眼帘的是鲜艳的红色,我坚信这就代表着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来创建,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我想更应该承袭与发扬展厅最后的十六字方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