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各学院因地制宜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校各个学院全覆盖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等形势和政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各学院因地制宜,结合学院特色,将疫情防控与生命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健康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

聚焦疫情防控,讲好“大思政课”

实践未行,思想先行,落实防疫工作和防疫政策的首要措施便是让学生树立重视疫情防控的思想,知晓疫情防控有效举措,进而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聚焦疫情防控,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从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出发,通过对本轮疫情特点的解读,讲解了国家的防疫政策,介绍了学生工作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情况,希望在学校严格校园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也要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保障学生生活质量,以健康愉快的身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王心竹老师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时代有志青年”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线上会议,科普“动态清零”正确含义,引导同学们疫情期间严肃落实好“四方责任”,调整自身情绪,理解和支持校园防控措施。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线上召开防疫政策宣传教育主题会议,两校区全体学生参加,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尚武老师为同学们细化讲解了防疫政策规定,力求做到消息传达准时准确,将各项防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人权研究院面向全体在籍研究生召开防疫线上交流会,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班文战教授向师生传达学校最新防疫政策与精神,要求师生认清防疫形势、明确防疫要求、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强调严格遵守防疫政策是对自己和全校师生的最大保护,“动态清零”是现阶段我国防疫政策的最佳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各班级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线上主题班会,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逻辑,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局势下热门的七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

法学院党委分别召开研究生骨干培训会、本科生学生骨干培训会,希望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骨干密切配合辅导员老师,带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进而形成以学院党委、辅导员、班级主要干部、学生骨干为梯队的全覆盖教育管理体系。刑事司法学院院领导和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一线,与党员同志和学生骨干面对面交流座谈。希望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志愿者等要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的积极引领全体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较法学院党委书记王芳老师为全体学生干部召开线上会议,鼓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影响带动身边更多学生理解支持社会和校园防控措施,模范履行"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人文学院发挥学生干部及学生组织在防疫政策宣传中的作用,通过学院公众号“校园防疫,携手防控,战胜疫情”等推文,号召全院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疫政策。

回应学社关切,关心学生生活

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切实深入学生群体,做好与学生常态化交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关注和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和疫情防控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防疫政策宣传润物细无声。商学院建立与学生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灵活运用个别谈话与集体座谈、线上交流与线下交流等方式,与学生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交流,及时回应学生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通力打造防疫“时时有回应,事事有回响”的精准宣传和全面引导,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证据科学研究院重视学生防疫政策宣传教育,重视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引导,发挥导师、辅导员、党团支书、心理委员、宿舍长等作用,做好防疫政策相关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定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干预,为学生有序开展学习和生活提供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力求工作更加细化,根据学生类别,辅导员分别建立宿舍长群,在京不在校学生群,不在京学生群,校外居住学生群,4+1学生群等,及时精准传达学校的相关政策要求和典型案例,使得消息推送更加精准高效。法律硕士学院关注重点人群,与重点学生保持实时联系,做好一人一策台账,保证相关防疫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外国语学院针对所有学生开展“一对一”深度辅导工作,将疫情防控精神传达至个人,一对一向学生解答困惑,表达关切。目前,昌平校区470名本科生已完成线上、线下深度辅导工作。同时,学院辅导员与家长保持联络,家校同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开展特色活动,丰富疫情期间校园生活

商学院开展“防疫宣讲讲温度——2021级本科生“口罩涂鸦艺术家”活动,面向学生投稿,发挥学生的艺术设计创作能力,让日常的口罩变成了精妙有趣的艺术品。民商经济法学院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学院“cupl民商经济法”公众号发布《你今天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哪些情形会被弹窗?弹窗如何解除?》等内容,以新颖的形式聚焦学生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国际法学院延展工作思维,将防疫宣传与法学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一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动态清零”以及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性;另一方面,从法学专业本科学习者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与传达了法学专业学习的专业范畴、法学专业知识结构,知识管理能力思维等内容,特别是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研究生考试准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个人学业、就业关键领域进行了专门的讲解。中欧法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团日线上活动。借助北京市教工委推出的“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组织各班同学全覆盖线上聆听观看,自行研讨学习,凝集心得体会增加交流。外国语学院开展“万室如意”宿舍卫生评比活动。以一张“疫情背景下,宿舍的温馨时刻”照片为主题,展现宿舍风貌,希望学生在抗击疫情之时,也能在宿舍度过和谐愉快的时光。同时开展了爱“拼”才会赢长跑打卡活动,鼓励在校生增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和身体素质。

我校学工队伍严格践行“一线规则”,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心理引导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既是一次防控政策宣讲,更是一次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科学看待疫情,牢固树立“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