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灯火汇聚成星海,志愿服务展新貌——研究生骨干先锋岗活动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为保证校园安全,鼓励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中来,中国政法大学开始面向全体研究生招募研究生骨干先锋岗——学院路校区校园疫情防控服务队成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支持和服务工作,以及校园日常安全保障工作。本次志愿服务涉及到一号公寓、男生公寓、图书馆、教学楼、食堂等地,同学们的反响也非常热烈,共计400余人报名参加,第一周就有70名同学上岗,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中来。

骨干岗通过自身努力,合力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守护法大校园的安稳。我们对部分志愿者进行了采访,在他们的话语中,我们能够更深刻感受到同学们的参与校园防控的热情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教学楼是老师同学们最常来的地方。2021级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冯晓玥和刘皓阳同学就在教学楼的入口处担任志愿者。刘皓阳同学介绍道,教学楼是校园的心脏,是老师们授课办公、同学们上课自习的必要场所,自己也是因为比较熟悉这里的环境,选择了这个岗位。他还细心注意到了教学楼疫情前后的变化——原来教学楼有很多出入口,但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防止人员的聚集、及时引导大家通过,只留了进出各一条通道。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这里提醒大家进行人脸识别测温、戴好口罩、保持距离、避免聚集,并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新口罩、手消液等疫情防护用品。

   在上午的十一点到十二点半和下午的五点到六点半——教学楼最繁忙的两个下课时段,他们会准时到达岗位,开始志愿者服务工作。由于教学楼人流量巨大,一开始冯晓玥同学以为任务会比较艰巨,但后来发现同学们都很配合,大多数都会自觉佩戴口罩和测温。法大同学们的素质与担当不仅体现在此,冯晓玥同学分享道:“这次志愿活动我是从班级转发的公众号推送中看到的,报名的同学加到志愿群里,每周会在群里发布新的志愿者岗位,竞争还是挺激烈的,往往岗位才刚刚发布就被抢完了。”同时,这次志愿服务也是喜欢宅在宿舍、性格安静的她第一次主动参与到学校活动中来。她说:“一方面是觉得自己读研以来没怎么参与过学校的活动有点遗憾,更重要的则是希望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当下,身体力行地做点自己的贡献。”

   同样是在教学图书馆综合楼,2021级法律硕士学院李直珊同学与2021级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卜凡同学身着研究生骨干先锋岗”蓝色的标识服装,脚步匆匆地开始了巡楼工作。他们的任务是,在综合楼走廊内无人的桌子上放置提示语,提醒同学们收好个人物品、将桌椅复原,以便给同学们营造良好教学学习环境,避免桌椅杂物的随意摆放严重影响安全和正常教学秩序。从一楼到十楼,他们要花至少一小时的时间走遍教学图书综合楼的每个角落,但他们仍旧保持了极大热情和耐心。

骨干先锋岗也更让志愿者们体会到了教学楼值班工作人员的不易。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们每天都要对楼层进行清洁和消毒,还要帮同学们寻找丢失的物件,非常辛苦。一位工作人员在同学们值班的时候担心他们站久了太累,还把自己的椅子让了出来,方便同学休息。工作人员对志愿同学的关心、支持,与同学们对工作人员的配合、体谅,一定会让法大的校园更加美丽、安全。

目前广大同学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如研究生校园红十字救援队招募工作就得了2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疫情面前,同学们积极上岗。参与到校园医疗保障工作中来。一些同学则是参与线上服务,报送统计健康观察数据,一些同学则参与到核酸检测的组织疏导工作中来。

当前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校园正常生活背后有着无数人的默默努力和辛苦付出。我们相信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然会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