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精神润人心——我校研究生助力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模拟法庭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的精神,引导和鼓励法大研究生深入实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为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校园氛围,4月20日下午,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中学学生有序入场进行了两场精彩的模拟法庭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在校研究生叶雨昕栗榆张熠凡苗凌云许超同学通过腾讯会议旁听观摩,并进行点评和指导。

我校研究生前期通过线上会议,辅导第十九中学的学生代表进行角色分配,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原告及其代理人被告及其代理人,对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剖析。模拟庭审正式开始后,整个法庭秩序井然有序,同学们沉着应变,流程规范,语言铿锵有力严肃正规的庭审流程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树立起良好的法治意识。

法大同学对第十九中学同学的庭审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他们的模拟法庭程序比较正规,秩序有序,能够按照法庭的流程来进行,如宣读法庭秩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都比较完整,表达流畅,准备充分。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如举证质证流程的规范书记员在模拟法庭时进行记录进行一下法条的更新等。

法大同学在参与模拟法庭的建设过程中也有自己的感想。

叶雨昕同学认为模拟法庭的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收获了非常多。同学们对待模拟法庭态度认真、参与积极,展现出了良好的风貌。希望同学们继续加油!苗凌云同学说,通过指导十九中的同学们的模拟法庭准备工作,能够感受到同学们在准备过程中态度十分积极与认真,同学们最终呈现的效果也非常好。希望借本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民事诉讼审判的基本流程,并激发大家进一步学习法学的兴趣。

栗榆同学认为实践出真知,唯有亲自参与模拟法庭,才能真正了解法庭的规则和意义。张熠凡同学谈到,感谢学院和十九中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当了一回临时的张老师,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快乐。许超同学认为通过本次观摩模拟法庭活动,发现第十九中学的学生对相关的案例准备比较充分,准备认真细致,对相关案件围绕核心争议点进行辩论。我也感受到在中小学校园内开展模拟法庭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学生对法律的实施有了更多的认知。

通过这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民法典》中的人格权保护,以及侵犯人格权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达到了沉浸式法治教育的目的,也促使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进一步开展合作,不断创新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形式,让法治的精神滋润校园以及青少年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