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和北京第十九中合作共建法治课程第四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校进一步落实与北京市第十九中的战略合作协议,于2022年4月13日下午如期举办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合作建设的法治课程《法官与律师》第四讲,由法学院2021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李泽宁以“《民法典》中的人格权”为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和北京市第十九中的150位同学进行了分享交流。

课堂上,李泽宁围绕人格权“是什么”“在哪里”“有哪些”“怎么用”四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为了增添课程的趣味性、课程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就生命权、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和名称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等具体的权利,加深同学们对人格权具体内容的理解;最后,为了帮助同学们学会运用人格权的相关知识,李泽宁与同学们就相关案例进行了探讨,以此结束本次课程。

我校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合作建设的法治课程《法官与律师》自3月16日开讲以来,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此后,还将就民事诉讼、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开展宣讲。

 

【课后感想】

这次授课的内容比较繁多,专业性也较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同学们提供相对系统的知识,这是一项挑战。通过这次授课,我认识到了自己在备课上的优势和不足,更为同学们认真的学习态度所打动。面对枯燥的法律知识,同学们始终聚精会神的听我讲解,对于一名临时的小老师而言,这是最大的鼓励。本次授课内容为人格权,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我国民法典的一大特色,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的人文关怀精神。希望通过本次课程,能向高中的弟弟妹妹们传递民法典的精神价值,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更加懂得尊重他人和尊重自己。

——“法官与律师”课程小组成员 李泽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建校65周年前夕的讲话中曾说到:“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时代要求青年掌握过硬的本领,要求青年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要求青年团结互助,共同成长。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协助李泽宁同学参加本次宣讲活动,运用我们平日所学之专业知识,结合生活中实际发生的案列,以授课互动的方式帮助学弟学妹们了解人格权,发现生活中的法律,树立正确的法治观,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在与李泽宁同学合作的过程中,其授课准备过程中对于细节的把握、趣味性的设置,以及授课中良好的讲演技巧也令我受益颇深,相信若有机会开展下一次宣讲,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法官与律师”课程小组成员 雷婧

  图片、供稿:雷婧